快速导航
站内搜索
首页学院新闻 → 正文
阅读新闻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蒋中一研究员为我院教师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0-12-09]   [字体: ]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蒋中一研究员为我院教师作学术报告

——经济管理学院学术大讲堂(二)

为加快推进经济管理学院的高质量发展,拓宽教师科研创新思维,2020124日上午,经管学院邀请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蒋中一研究员在明略楼311会议室,为我院教师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国营农场的土地制度改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管学院院长袁庆禄教授主持,学院骨干教师现场聆听了报告。

蒋中一研究员重点分享了国营农场的土地金融与法律制度改革课题研究的思路、方法、主要内容和政策建议。首先,蒋研究员指出农垦系统改革的指导思想来自于农村实行家庭承包制和国营工业企业的改革两方面;改革涉及的基本制度问题是如何逐步剥离农场承担的政府和社会管理职能,让国营农场还原为农业企业和如何参照农村的家庭承包制改革农场土地的经营制度。随后,蒋研究员分别从国有农地的来源、国有农地的承包性质、以及国有土地承包制和集体土地承包制的主要区别等方面展开。演讲报告中,蒋中一研究员从国营农场土地最初来源于政府的划拨这一基本性质出发,着重介绍了现阶段学术界关于国有农地承包性质是“用益物权”还是“债权”的观点差异,并分别从承包期限、缴纳承包费和土地的流转方面剖析了国有土地承包制和集体土地承包制的主要区别,指出农场职工取得的承包地属于“债权性质,而农民取得的承包地实质上是“用益物权”。同时基于走访调查和数据分析,蒋研究员认为农工对投资土地缺乏积极性主要掣肘于承包期较短和承包期缺乏明确的法律保障等原因,建议以专项资金方式下拨农场的惠农资金,让国营农场尽快摆脱基础建设投资匮乏的困境。

袁庆禄教授对蒋中一研究员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要求各位教师认真学习蒋研究员严谨的科研态度,进一步开拓研究思路,切实提高自身科研水平。

(撰稿:孙岩;摄影:王闯)

 

蒋中一,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扶贫研究会理事,卫生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专家组成员,中国土地经济学会理事,国际农经协会会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委和自然科学基金会评委,分别获得“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国家科技进步部级一等奖、孙冶方经济学著作奖。主要研究领域为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以工代赈”政策、小额信贷方式、农村义务教育制度、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等。在《管理世界》、《中国农村经济》、《世界经济文汇》、《财政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

上一条:我院举行新发展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下一条: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财务决策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分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