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站内搜索
阅读新闻

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课程教学大纲

[日期:2018-04-26]   [字体: ]

课程代码:150423

课程名称:高级财务会计/Advanced  Accounting

学时学分:48学时/3学分

适用专业:会计学

开课部门:经济管理系

 

一、课程定位

(一)课程性质

《高级财务会计》是会计学专业的学科专业课程,是该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之一。

(二)课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

本课程是在《中级财务会计》基础上,就财务会计领域中的特殊会计问题进行阐述,是在中级财务会计一般理论、知识、方法和技术基础上的深化和延伸。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高级财务会计学的理论基础和研究范围,掌握一些特殊经济业务、特殊经营方式企业的特殊会计事项的处理方法,使学生对高级财务会计与中级财务会计所学内容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提高学生对会计实践中产生的问题的处理能力。

(三)本课程与其它课程关系

    《高级财务会计》以《中级财务会计》课程为基础,是对企业经济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对于企业经常发生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财务报告编制等经济业务,在《中级财务会计》中讲授。而涉及企业特殊经济业务、特殊经营方式等的处理,如企业合并、合并财务报表、所得税等内容在《高级财务会计》中讲授。

二、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掌握企业特殊业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完整把握财务会计学科体系,关注会计前沿的发展动态;掌握各种特殊业务的确认及计量、合并财务报表编制等内容。

(二)能力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具备从事复杂和较难财务会计工作的能力。具备对企业特殊业务(如所得税会计、企业合并、租赁)进行会计处理的能力、合并财务报表编制能力;能够归纳分析不同确认方式和计量属性对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的影响;具备会计专业知识的自我学习能力和拓展能力。

(三)素质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对企业经济业务进行系统会计思考;具有一丝不苟的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实事求是的客观态度,严格执行有关会计准则。

三、教学内容与基本要求

第一章  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1.教学内容

第一节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概述

1)基本概念:货币性资产、非货币性资产、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商业实质

2)换入非货币性资产的确认和计量原则

第二节换入资产基于公允价值计价的会计处理

(1)  换入资产入账价值的确定

(2)  换出资产损益的确认和计量

(3)  不涉及补价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会计处理

(4)  涉及补价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会计处理

(5)  涉及多项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会计处理。

第三节换入资产基于换出资产账面价值计价的会计处理

1)换入资产入账价值的确定

2)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会计处理

第四节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信息披露

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信息披露内容

2.重点与难点

重点: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界定、商业实质的判断、公允价值计价下的换入资产入账价值的确定及换出资产损益的确认与计量、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会计处理。

难点:商业实质的判断、涉及增值税的换入资产入账价值和换出资产损益的计算。

3.基本要求

    了解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产生的原因、信息披露;理解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和购入商品的本质区别、商业实质的判断标准;理解不同的计价方法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掌握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确认条件及计量原则,能够运用基本原则,进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会计处理。

4. 教学方法

本章讲授为主,同时结合上市公司的实际案例进行教学。在教学中,主要讲解换入资产基于公允价值计价的核算,账面价值的计价简单介绍。同时注意核算中涉及税费的处理,不同的核算方法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可推荐学生阅读相关论文。

第二章  债务重组

1.教学内容

第一节 债务重组的性质与方式

1)债务重组的含义、方式

2)债务重组的确认和计量原则

第二节 债务重组的会计处理

1)以低于债务账面价值的现金清偿债务的会计处理

2)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的会计处理,包括存货、固定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

3)债务转为资本的会计处理

4)修改其他债务条件的会计处理

5)混合重组的会计处理

6)债务重组的信息披露

2.重点与难点

重点:债务重组与重组方式的判断、不同的债务重组方式下债权方及债务方的会计处理。

难点:以存货、固定资产清偿债务的债务方会计处理、修改其他债务条件中涉及或有应付金额的确认与计量;债务重组涉及税费的处理。

3.基本要求

了解债务重组产生的原因和目前的债务重组现状;理解债务重组的判断、债权方与债务方的处理原则;能够进行不同的债务重组方式下债权方、债务方的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

4. 教学方法

本章采用讲授与讨论结合。讲授中注意总结债权方、债务方在不同的债务重组方式下会计确认、计量的异同,比较不同债务重组方式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学生课后可分组完成上市公司债务重组案例的搜集和整理。

第三章  所得税

1.教学内容

第一节 会计准则与税收法规的差异分析

(1)会计准则与税收法规的差异分析:产生原因、从特定期间角度分析差异、从特定时点角度分析差异。

2)基本概念:暂时性差异、计税基础、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3)暂时性差异的计算及类型判定

第二节 资产负债表债务法的基本原理

1)所得税会计核算方法的变化

2)资产负债表债务法原理及应用:基本程序、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和计量、递延所得税负债的确认和计量。

第三节 资产负债表债务法运用的特殊情况

1)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交易或事项产生的递延所得税

2)税率变动情况下递延所得税资产与递延所得税负债的计量

3)企业合并中产生的递延所得税

4)纳税亏损与税款抵减的所得税影响

第四节 所得税会计信息的披露

(1)  表内列报

(2)  表外披露

2.重点与难点

重点:计税基础的计量、暂时性差异的确定及分类、资产负债表债务法的具体运用、特殊情况下产生的递延所得税确认和计量。

难点:资产及负债计税基础的计量、暂时性差异的类型判断、递延所得税的计量、企业合并中递延所得税的核算。

3.基本要求

    理解会计准则和税收法规差异的产生原因与性质,明确服务于财务会计的所得税会计的目标;理解资产和负债的账面价值、计税基础的含义;掌握不同资产负债产生的暂时性差异的计算及类型判定;能够运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的基本原理,进行企业所得税的会计处理。

4. 教学方法

本章讲授为主。教学中需要学生回顾企业所得税法的内容,明确企业所得税法和所得税会计准则的关系,讲授中最好结合企业所得税申报表进行应交所得税的计算、递延所得税内容分析。

第四章  外币折算

1.教学内容

第一节 外币交易的会计处理

1)基本概念:外币、外币交易、各种汇率分类、外币交易类型。

 (2)外币交易的会计处理

3)期末汇兑损益的计算及会计处理

第二节 外币财务报表折算

1)会计准则对外币报表折算的要求

2)外币报表折算的一般过程

2.重点与难点

重点:外币交易的会计处理、期末汇兑损益的计算及会计处理、外币财务报表折算汇率的选择。

难点:期末汇兑损益的计算及会计处理。

3.基本要求

理解外币业务的相关概念和报表折算的目的,明确企业外币账户的设置;掌握外币交易的会计处理和期末汇兑损益的计算;掌握我国外币报表折算的折算汇率选择和折算差额的处理。

4. 教学方法

本章讲授为主,结合外币业务练习巩固所学知识。需要明确外币报表折算和企业合并财务报表的关系。

第五章  企业合并

1.教学内容

第一节 企业合并概述

(1)  企业合并的基本概念和分类

(2)  企业合并带来的会计问题分析

(3)  购买法的特点及优缺点

(4)  权益结合法的特点及优缺点

第二节 企业合并的会计处理

1)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会计处理:会计处理方法选择、合并方和被合并方的认定、合并中取得的资产和负债的计量与报告、合并信息的披露。

2)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会计处理:会计处理方法选择、购买方和被购买方的认定、合并成本的计量与分配、合并信息的披露。

2.重点与难点

重点:企业合并的购买法、权益结合法的特点,同一控制下和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会计处理。

难点:同一控制下合并方支付的合并对价账面价值与取得的净资产账面价值差额的处理;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成本的计量和分配。

3.基本要求

了解企业合并的动因及相关程序;理解企业合并的基本概念和分类;掌握购买法、权益结合法的特点,具备同一控制下和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会计处理和附注披露能力。

4. 教学方法

本章采用讲授法与案例教学法结合。在明确吸收合并的会计处理基础上,扩展控股合并会计处理的基本思路。学生课下分组完成企业合并案例分析。

第六章  合并财务报表(上)

1.教学内容

第一节 合并财务报表概述

1)合并财务报表的作用及其特点、合并财务报表的种类

2)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理论:母公司理论、实体理论、所有权理论。

3)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确定

4)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程序

第二节  同一控制下的控股合并条件下的合并财务报表编制

1)同一控制下控制权取得日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包括编制与长期股权投资有关的抵销分录和合并工作底稿。

2)同一控制下控制权取得日后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包括第一年和以后连续编制的情况。

第三节  非同一控制下的控股合并条件下的合并财务报表编制

1)非同一控制下控制权取得日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包括编制与长期股权投资有关的抵销分录和合并工作底稿。

2)非同一控制下控制权取得日后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包括第一年和以后连续编制的情况。

2.重点与难点

重点: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的确定;同一控制下、非同一控制下控制权取得日和取得日后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

难点:非同一控制下控股合并的商誉计算、公允价值和净利润的逐年调整;连续编制合并报表的抵销分录。

3.基本要求

了解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意义;理解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理论和合并范围、编制程序;掌握不同控制方式下控制权取得日和取得日后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方法;在理解合并报表编制原理的基础上,具备知识迁移能力,能够编制若干年度的与长期股权投资有关的抵销分录。

4. 教学方法

本章讲授为主,配合课内实践进行巩固提高。本章学习中,学生需要预先复习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的核算原理。在教学中,学生对抵销分录的编制原理要充分理解,在此基础上,老师重点讲解控制权取得日、取得日后第一年的抵销分录,第二年及以后年度的抵销分录进行知识迁移理解,学生尝试进行训练。

第七章  合并财务报表(下)

1.教学内容

第一节  集团内部往来业务的分类与抵销方法

(1)  集团内部往来业务的分类

(2)  集团内部未实现损益的抵销方法

(3)  所得税问题

第二节  集团内部的存货交易

(1)  当期内部购进存货当期全部对集团外销售

(2)  当期内部购进存货当期全部未售出企业集团

(3)  当期内部购进存货部分对集团外销售

(4)  连续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内部购进存货的抵销处理

第三节  集团内部的其他交易

1)内部固定资产交易及其发生时的抵销处理,包括内部固定资产交易发生当期、使用期间的抵销处理。

2)内部债券投资交易的抵销处理,包括内部的债券投资形成的债权债务、内部已结算利息的抵销处理。

第四节 集团内部交易相关资产减值准备的抵销

1)内部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抵销

2)内部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的抵销

3)内部存货跌价准备的抵销

4)内部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抵销。

2.重点与难点

重点:集团内部往来业务中存货、固定资产、债权债务、减值准备的抵销。

难点:连续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内部交易抵销分录的编制;存货跌价准备的抵销。

3.基本要求

理解集团公司内部往来业务的分类与抵销方法;掌握内部存货交易、内部固定资产交易、内部债券投资、内部债权债务交易、内部减值准备的抵销方法;能够正确编制企业合并财务报表的抵销分录和合并财务报表。

4. 教学方法

本章讲授与课内训练结合。在讲授抵销分录时,要分析各类抵销分录的原理,帮助学生理解深层次的原因,具备编制抵销分录的知识迁移能力,不用面面俱到讲解每个内容,要突出重点。同时根据会计软件资料,完成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训练。

第八章  租赁

1.教学内容

第一节 租赁概述

1)基本概念:租赁、租赁期、最低租赁付款额、最低租赁收款额等。

2)租赁分类的原则、判断标准。

第二节 经营租赁

1)经营租赁的特点

2)承租人对经营租赁的会计处理

3)出租人对经营租赁的会计处理

第三节 融资租赁

1)融资租赁的处理原则

2)承租人对融资租赁的会计处理:租赁资产入账价值的确定及会计处理、初始直接费用、未确认融资费用分摊、租赁资产折旧、履约成本、或有租金、租赁期届满时的会计处理、相关会计信息的披露等。

3)出租人对融资租赁的会计处理。

第四节 售后租回业务

(1)  售后租回交易的概念

(2)  会计处理及披露

2.重点与难点

重点:融资租赁的判定;经营租赁中承租人的会计处理;融资租赁中承租人的会计处理。

难点:融资租赁方式下承租方租入资产入账价值的确定、实际利率法下融资费用的分摊,承租人对融资租赁的会计核算。

3.基本要求

理解租赁的含义及与租赁业务相关的概念,理解租赁的分类,能够区别各种租赁方式;理解融资租赁、经营租赁等情况下出租人的会计处理;掌握融资租赁、经营租赁情况下承租人的会计处理。

4. 教学方法

本章采用讲授与学生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对承租人的会计处理重点讲授,对出租人的会计处理,在明确核算思路的基础上,由学生自学完成。

  四、课程内实践教学内容与要求

     本课程内实践教学内容共计4学时,应开设实践(实验)项目1个。

所在章

实践(实验)项目名称

要求

学时

类型

场地

 第六章、第七章

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

根据会计软件资料,编制抵销分录和合并工作底稿,完成合并财务报表编制。

4

综合性

机房

 

 

 

 

 

 

    五、课程学时分配(以章节为单位)

章次

各章名称

学时分配

学时合计

理论

实践(实验)

讨论/习题

第一章

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4

0

0

4

第二章

债务重组

4

0

0

4

第三章

所得税 

7

0

1

8

第四章

外币折算

4

0

0

4

第五章 

企业合并

4

0

2

6

第六章

合并财务报表(上)

8

0

0

8

第七章 

合并财务报表(下)

6

4

0

10

第八章 

租赁

4

0

0

4

合计

合计

41

4

3

48

 

  六、推荐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1.推荐教材:《高级会计学》,耿建新戴德明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6年第七版;

2.教学参考书:《会计》,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6年第一版。

3. 教学信息化资源:《高级财务会计》网络课程平台、《高级财务会计》网络试题库。

  七、考核方式

1.课程的成绩评定由期末考核成绩、平时成绩组成。期末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50%,平时成绩占50%。设置平时成绩及格线、期末考核成绩及格线,两个及格线均达到的学生通过课程考核。平时成绩及格、期末考核成绩不及格者,总成绩按期末成绩记载为不及格。

2.课程考核方式分考试。考核形式根据情况,可选择闭卷笔试、闭卷机试等方式进行。

3.考试课程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记分。

考试题型包括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判断、计算题、业务题、案例分析等题型。试题要体现主要内容与一般内容相结合,覆盖面要宽,根据教学大纲要求体现本门课程主要内容。

命题要体现既考知识,又考能力,要求试卷中考查学生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试题分值占60%左右,比较灵活且有一定难度,重点考查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的试题分值占40%左右。

命题时要体现各章节学时的比例与各章节考试分值的比例基本一致。

上一条:会计学《管理会计》课程教学大纲
下一条: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课程教学大纲

分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