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站内搜索
阅读新闻

投资学专业简介

[日期:2021-02-01]   [字体: ]

投资学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与历史沿革:投资学专业是一门与金融学、会计学等学科密切结合的综合性、实践性的独立学科。其核心任务是研究如何有效地配置个人财富,也就是研究如何有效地把个人、机构等的有限资源分配到诸如股票、债券、不动产等金融资产上,以获取合理的现金流和风险收益。

防灾科技学院投资学专业于2018年开始招生。

投资学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系统掌握与投资活动密切相关的金融学、投资学、经济学、会计学、法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投资分析方法,具有处理金融投资、风险投资、企业投资、投资调控等方面的业务技能,熟悉国家有关投资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较好的获取和处理经济、金融信息的能力。

投资学专业拥有一支学历与职称层次较高、梯度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目前,投资学专业有专任教师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博士4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基础扎实、应用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现代金融投资理论,具备科学的投资观念和扎实的投资专业知识、投资实务技能,了解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基本知识,具有开阔的视野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市场开拓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各种投资工具,熟练从事金融投资业务,能在各类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管理、决策分析和投资理财等金融实务与应用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与优势: 

投资学专业以投资决策为核心来构建专业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课程体系。

投资学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投资学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投资学发展前沿动态;具有扎实的数学、计量基础,掌握基本的投资分析技巧和进行金融市场实证研究的技能;能将投资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应用于实践,具有处理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投资、国际投资、政府投资、企业投资等方面的业务技能。因此本专业学生需要学习经济学、金融学、投资学、会计学、法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投资学以培养学生投资业务技能为目标,构建了以集中实习为主,课内实验、开放实验及学科竞赛为辅的专业实践课程体系,注重学生投资分析、投资组合和决策、投资风险分析能力的培养。

课程设置:本专业设置的主要课程包括宏、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金融法、金融市场原理、投资组合分析、证券投资分析、投资银行学、量化投资分析、金融时间序列、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数据挖掘、项目评估与管理、财务分析、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等。

培养效果与就业: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报考特许金融分析师(CFR)、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等在金融投资领域具有国际性、权威性影响的资格证书;毕业生主要工作去向为到各类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从事证券投资分析、投资咨询与管理、投资规划与决策、风险管理与控制、投资政策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报考投资学、金融学、经济学等专业的研究生或出国进修学习。

学位:经济学学士

学制:四年

上一条:工商管理专业简介
下一条:金融学专业简介

分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