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站内搜索
阅读新闻

工商管理《ERP原理》课程教学大纲

[日期:2017-04-26]   [字体: ]

工商管理《ERP原理》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150408

课程名称:ERP原理The Principle of Enterprise Recourses Planning

学时学分:48学时/3 学分

适用专业:工商管理专业

开课部门:经济管理系(部)

 

一、课程定位

(一)课程性质

ERP原理》是工商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是经济管理类专业企业信息化方向的核心专业课。

(二)课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

ERP原理》课程是工商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本课程通过模拟一个离散型制造企业应用ERP系统的业务流,结合金蝶K/3、用友ERP-U8等软件的具体实现方法,讲授ERP系统的基本概念,ERP的基本原理,各子系统业务流程和具体应用方法,企业应用案例贯穿于课程的各个章节。授课内容包括ERP基本理论、ERP起源及发展、ERP各模块的基本功能、ERP选型、实施和应用方法等。通过学习本课程,使学生掌握利用ERP(企业资源计划)为企业的市场预测、生产计划、人力、物料需求、库存控制的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以及相关的所有财务活动进行信息化建设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能力,掌握ERP系统运行、维护的能力。课程针对工商管理专业,以ERP真实案例为基础,介绍ERP系统构成及基本原理,强化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对ERP系统构成和基本原理的理解。

(三)本课程与其它课程关系

本课程的先修课程为《管理学原理》、《会计学》、《数据库原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通过对先修课程的学习了解企业管理运营的基本流程,理解资金流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并能应用系统工程知识对ERP系统进行整体的规划与实施,使学生更好的掌握企业信息化相关知识和技术的发展,明确ERP在企业信息化中的重要作用,理解企业使用ERP软件的必要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推广信息化在企业中的使用。通过对《ERP原理》的学习,为后续课程《电子商务》、《ERP解决方案与ERP案例》、《ERP专业数据库》、《业务流程重组》开设提供ERP的基础理论知识。

二、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本课程通过教学主要使学生达到以下知识目标:了解ERP理论的形成(发展历史);掌握ERP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掌握ERP框架及核心业务逻辑流程;掌握ERP项目实施的关键决策因素和组织实施方法;了解ERP软件的发展状况;掌握ERP软件的一般操作方法;了解ERP系统与其他相关系统集成思想。

(二)能力目标

本课程教授企业信息化的相关知识和技术发展,ERP在企业信息化中的重要作用,理解企业使用ERP软件的必要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掌握ERP的原理其相关的先进管理理念。重点掌握ERP的原理及其实际应用的相关内容,以及相关的一些先进管理理念。培养学生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认识以及利用ERP处理解决企业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素质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具备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合作沟通能力、专业理论水平、学习能力、创新研发能力、策划实践能力、项目分析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企业信息化人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三、教学内容与基本要求

通过学习该课程,本课程的目的主要使学生掌握ERP的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及构成要素,掌握ERP系统的构成,各部分工作原理和流程,以及相关的应用软件体系。

第一章 ERP理论基础

1.教学内容

第一节 企业资源规划的产生

企业资源计划产生背景

案例分析:可口可乐公司制胜武器

第二节 ERP的由来

ERP发展的五个阶段,阶段特点

案例分析:波司登的网络营销

第三节 ERP中常见的概念

产品结构树,BOM表,工作中心,工艺路线

案例分析:龙鼎电器公司

2. 重点与难点

重点:ERP发展各个阶段的管理思想和相关理论;企业资源管理的发展历程及其关系。

难点:企业信息处理的发展历程及其每一阶段的特点;对企业资源管理和其他企业信息处理区别的理解;从库存点采购理论过渡到企业资源计划。

3. 基本要求

1)了解企业信息化的产生背景及其现实意义;

2)理解信息技术的发展对ERP发展所起的作用以及ERP发展的趋势;

3)掌握基本MRP、闭式MRPMRPⅡ和ERP等各个阶段的管理思想和相关理论;

4)掌握企业资源管理的发展过程及其产生的背景。

4. 教学方法

教学中采用讲授法与启发法、课堂讨论法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另外充分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

第二章 ERP基本原理

1. 教学内容

第一节ERP基本功能模块

五大基本功能模块的划分机构称

案例分析:美的集团系统

第二节企业物流模块

库存、采购、销售模块及相关理论

案例分析:钟表销售业务

第三节主生产计划

主生产计划的制定,粗能力平衡

案例分析:高和精工

第四节物料需求计划

物料需求计划表的平衡及计算

案例分析:三明重机

第五节能力需求计划

细能力平衡,与RCCP的区别

第六节车间管理与准时生产

准时化生产,看板,生产类型及作业方式

案例分析:电子行业解决方案

第七节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模块的划分

案例分析:奥的斯的JIT

第八节全面质量管理

全面质量管理的实现

第九节供应链和客户关系

供应链,供应链管理,客户的定义

案例分析:聚焦精细营销

第十节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模块的内容

2. 重点难点

重点:ERP中的相关概念;库存点采购理论;ERP中各管理模块的概念及相关理论;ERP各个功能模块的工作流程和数据功能。

难点:ERP中的相关概念如物料编码、物料清单、工作中心、提前期、独立需求、相关需求的理解;对各模块之间关系的理解;ERP如何转变传统的企业工作流程;各个ERP功能模块的数据关系。

3. 基本要求

1)掌握ERP中物料编码、物料清单、工作中心、提前期、工艺路线等相关概念;

2)理解ERP中计划管理、采购管理、生产管理、销售管理、库存管理、质量管理、财务管理等管理模块的概念及相关理论;

3)了解ERP中各相关模块之间的集成关系。

4. 教学方法

以课堂讲授、分组案例分析为主,适当考虑采用诸如课堂讨论、社会调查、撰写小论文等其他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做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第三章 ERP实施

1. 教学内容

第一节项目实施前期工作

项目前期准备,准备流程

第二节项目实施

并行,原型测试,二次开发,业务流程重组

2. 重点难点

重点:ERP实施前应该作好的工作;ERP的实施条件和步骤;ERP的运行管理和作用ERP软件的选择和功能确定。

难点:理解ERP的实施比功能更重要;理解ERP在企业中的应用是动态的。

3. 基本要求

1)了解ERP项目成功的条件及其障碍;

2)理解ERP的六大核心思想掌握ERP项目实施前期工作内容和项目实施的具体过程;

3)掌握业务流程重组的概念和现实意义。

4. 教学方法

教学中采用讲授法、案例分析法、课堂讨论法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另外充分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

  四、课程内实践教学内容与要求

     本课程内实践教学内容共计16学时,应开设实践(实验)项目**个。

所在章

实践(实验)项目名称

要求

学时

类型

场地

第一章

ERP基础数据展示

了解ERP基础数据构成

2

演示型

4407

第一章

基本业务流程展示

了解ERP的基本业务构成

2

演示型

4407

第二章

物流模块操作

掌握购销存模块处理流程

2

综合性

4407

第二章

计划模块操作

掌握计划的制定与展开

2

综合性

4407

第二章

生产模块操作

掌握生产管理基本流程

2

综合性

4407

第三章

系统初始化基本流程

掌握系统初始化数据构成

2

设计性

4407

 

    五、课程学时分配(以章节为单位)

章次

各章名称

学时分配

学时合计

理论

实践(实验)

讨论/习题

第一章ERP理论基础

ERP理论基础

10

4

2

16

第二章ERP的原理

ERP基本原理

16

6

4

26

第三章ERP的实施

ERP实施

2

2

0

4

复习课

 

2

0

0

2

合计

 

30

12

6

48

 

  六、推荐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1. 推荐教材:《ERP原理与应用教程(2)》,周玉清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年第2版;

2. 教学参考书:《ERP系统原理和实施》,闪四清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年第四版;

3. 教学信息化资源:金蝶软件、SAP软件,用友软件

  七、考核方式

本课程采用案例教学与讲授相结合的方式,用案例加深学生对理论的理解。本课程为考试课,采取闭卷理论考核和综合能力进行评定。

考核说明:

1、课程的成绩评定评定采用百分制记分,由期末考核成绩、平时成绩组成,期末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50%,平时成绩和期中考试成绩合计占50%。设置平时成绩及格线、期末考核成绩及格线,两个及格线均达到的学生通过课程考核。平时成绩及格、期末考核成绩不及格者,总成绩按期末成绩记载为不及格。其中平时成绩占30%(其中课堂考勤占10%,点名4次不到者考勤记0分;小组案例分析占10%;作业成绩占10%,所有作业成绩中取最高。),期中考试成绩占20%

2、试卷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简答题、分析题和计算题等多个题型,根据教学大纲规定掌握内容命题,试卷中考查学生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试题分值占60%左右,重点考查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的试题分值占40%左右。

上一条:工商管理《管理信息系统》课程教学大纲
下一条:工商管理《业务流程重组》课程教学大纲

分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