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站内搜索
阅读新闻

工商管理专业简介

[日期:2023-03-01]   [字体: ]

工商管理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是研究工商企业经济管理基本理论和一般方法的学科,专业的应用性很强,它的目标是依据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通过运用现代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来进行有效的企业管理和经营决策,保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随着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产业飞速发展给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应用人才培养带来了巨大发展空间和转型挑战,也成为了工商管理专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我院工商管理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现代工商企业经营管理的专业知识,具有计划、组织、协调、控制等方面的基本管理能力和企业信息化的应用能力,能够在工商企业及其他组织从事日常运营管理、信息化管理及信息系统实施、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专业发展方向包括ERP应用、大数据分析、智能商务、防震减灾信息化应用等方面。专业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硕士生导师1人,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6人;博士(包括在读博士)6人,硕士2人。本专业教师从事多年教学工作,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优秀,具备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课题、校企合作横向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研究论文,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本专业为了适应工商管理未来发展的需求,满足市场对企业信息化领域人才的需要,重塑理论和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专业基础课+核心专业课+分方向专业选修课的理论课程体系。核心专业课程包括ERP原理、管理信息系统、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生产运作管理、运筹学等课程;专业选修课细分了管理能力提升模块、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模块、企业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模块、商业运作能力提升模块,开设了大数据应用技术、品牌管理、创业管理、ERP软件等专业课程。在实践教学方面形成了三阶段集中实习+学科竞赛+课外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了企业信息化实践中心,配备了用友U8、金蝶K3SAP B1VBSE企业综合模拟实践等技术平台,注重学生理论知识提升的同时,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和操作技能的训练与培养。

工商管理专业通过拓展课程体系,开展课外教学活动、学科竞赛等方式拓展专业教学形式,把专业学习和专业活动融入到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当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近年来,工商管理专业各年级学生在全国高校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大赛、BISZIM企业决策大赛、社科奖市场营销大赛、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近年来工商管理专业考研成绩斐然,学生考取院校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首都经贸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名校。就业去向包括用友、京东、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国家税务局、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在90%左右,学生的就业也集中在京津冀区域。

我院工商管理专业是一个正在持续发展、逐步强大的专业,随着学院十四五规划的不断推进,相信我院工商管理专业在未来几年将会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上一条:金融学专业简介
下一条:投资学专业简介

分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