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站内搜索
首页学院新闻 → 正文
阅读新闻

中科院刘宇研究员应邀来学院做学术报告

[日期:2021-04-22]   [字体: ]


422日上午,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院刘宇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题为《2060年碳中和目标模拟》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袁庆禄院长主持,学院老师在明略楼311会议室聆听了报告。

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低碳发展,2020年国家提出了2060年碳中和目标,目前研究多数聚焦于潜在的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能源结构等能源领域。然而,对于碳中和潜在的政策选择以及成本收益等经济影响却关注较少。报告会上,刘宇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碳排放源与汇平衡的概念和原理,随后运用投入产出模型和CGE模型,从碳价格、能源效率以及可再生能源政策三个角度来模拟碳中和目标的潜在最优政策组合和路径,同时对如何模拟碳中和的经济和排放影响给出政策建议。

此次学术报告拓宽了学院教师的学术视野,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为中科院和学院加强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袁庆禄,摄影:王闯)

 

刘宇,现任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曾任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名古屋大学的访问学者,韩国仁荷大学的客座教授。刘宇研究员的主要工作集中在运用全球、国家和区域三个维度的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CGE)对国家气候变化、能源与环境政策的经济和环境影响进行量化评估和系统分析。目前,发表期刊论文160余篇,其中,SCISSCI)论文80余篇,在国际知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Nature Sustainability》、《Energy Economics》、《Environment Science&Technology》、《Applied Energy》、《Energy Policy》等发表多篇论文。主持项目课题共5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等

 

上一条:学院党总支开展“送爱心、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我院范嘉毅副教授获批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

分享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