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站内搜索
阅读新闻

经济管理学院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指南

[日期:2024-03-12]   [字体: ]

一、第一阶段:9月初—11月初

主要任务:总结上年工作,核实基础信息,加强思想动员,制定工作计划

工作内容:

1、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在总结上一届毕业生工作基础上,制定本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计划。在系部会议上通报上年就业工作总结,对本年度就业工作做出安排和部署,明确辅导员、论文指导教师的职责。

2、辅导员核实基础数据,包括各专业毕业生姓名、专业、民族、政治面貌、就业意向、论文指导教师等基本信息。(见附件1《经济管理系就业统计表》)

3、结合毕业生实际情况举办专业指导讲座,帮助学生了解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提升就业技巧;帮助学生了解就业政策及学院相关规定,做好就业前的心理准备和知识准备。

4、做好服务工作,为考研学生申请自习教室,加强考研学生专业指导。

二、第二阶段:11月初—次年4月底

主要任务: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组织招聘会、宣讲会,跟踪就业情况

工作内容:

1、继续加强就业指导。引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组织开展就业指导、求职技巧、简历撰写讲座,对就业、考研、考公务员的学生进行分类指导。

2、掌握就业动态。辅导员要跟踪学生就业情况,分类统计,为毕业生建立就业工作档案。

3、做好就业服务。辅导员指导学生填写毕业生推荐表;全系教师、学生会就考部努力收集招聘资讯,及时印发给各毕业生;组织学生参加北京地区的各级各类招聘会。

411月中旬,毕业生前8周结课离校前,辅导员组织召开专门的就业动员班会。主要内容有:组织学生签订《毕业生外出实习安全协议书》,发放《毕业生就业登记表》、《毕业生就业推荐表》等,讲解求职注意事项及返校时间安排等。

511-12月份,筹备学院招聘会,多邀请与本系专业相关的用人单位现场参与招聘。

612月开展毕业生考研的动员及咨询、报名资格审核等工作。

73月底,组织优秀毕业生评选。

84月中旬,按学院通知,组织毕业生办理人事代理。辅导员要跟学生讲清楚人事代理的利弊与办理程序。

94月底,汇总并及时上报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及院校,收集考研及出国学生的相关信息:姓名、学号、考研学校、考研专业、考研分数、联系电话、QQ、两寸证件照(穿西装)、100字左右考研心得等,汇总后制作考研光荣榜。

104月起,大力推进就业登记表收集,特别在论文中期答辩时逐一了解学生就业进展情况,并做好就业统计表相关信息登记。4月起,每月30日形成就业率统计报表,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根据就业统计进展情况做出工作调整与安排。

三、第三阶段:5月初——9月初

主要任务:做好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进一步推进就业统计工作,开展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跟踪调查

工作内容:

14月底,根据学院文件,制定《经济管理系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方案》、《经济管理系毕业生离校日程安排表》。

24月起,按教务处通知,进行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查工作,组织毕业生自查。辅导员跟踪不能获得毕业资格、学位授予资格学生情况,通知参加课程重修的毕业生返校进行课程重修考试。

35月份,辅导员组织毕业生填写毕业生登记表,进行安全文明离校教育。

46月初,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对毕业生登记表、成绩单、学生奖惩等学籍材料进行整理归档。(学生成绩单各系打印,教务处盖章。)

56月离校期间,发放毕业生离校手续清单,指导学生办理离校手续。学生离校手续办理齐全后,以班级为单位统一将手续交教务处。各种证件(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按班级统一由辅导员负责领取。

66月离校期间,组织召开党员座谈会、学生干部座谈会,组织学生参加学位授予仪式与毕业生表彰会议。

76月离校期间,辅导员逐个发放毕业生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成绩单、户口迁移证并做好签字登记。党团关系转出按党委组织部、团委通知要求办理。

8、毕业生离校后,组织邮寄毕业生档案。毕业生档案原则上不能自带,却因特殊原因需要自带档案的学生,由本人申请,经辅导员核实,系主管领导签字后办理。

96月底前,收集、汇总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一次就业率。

107-9月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和就业工作满意度调查,撰写调查报告。


下一条:经济管理学院班级微信公众号管理规定

分享 打印